厚德图本 励学笃行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内科教研室 >> 正文

省市多家媒体报道我院动物医院服务地方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做接骨手术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拯救折翼天使!我院动物医院服务地方,给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做接骨手术,为全省首例!

吉林生活圈

01-2814:31

121日,扶余市、榆树市、吉林市三地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展开爱心接力,成功救治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经检查,这只金雕右翅根部折断,将在专业人士的悉心照料下,得到进一步救治。

          http://pic.rmb.bdstatic.com/b3acacc6ef190399ece951241fb95053.jpeg

受伤的金雕牵动着三地爱鸟人士的心。通过X光片检查发现,它的右侧肱骨近心端粉碎性骨折,不手术,它就无法飞翔,还有生命危险;手术也存在一定风险。这可怎么办?

          http://pic.rmb.bdstatic.com/81bcafe7e33f52f9bc943b2358145d7d.jpeg

伤情:右侧肱骨近心端粉碎性骨折

22日傍晚,吉林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吴剑锋和该协会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王鑫再次将金雕送到我院动物医院进行检查。

          http://pic.rmb.bdstatic.com/9ee18bd537faf365b2ece0359afbdb99.jpeg

我院动物医院院长胡服春介绍,通过对金雕受伤部位的X光检查,可以确定它的右侧肱骨近心端粉碎性骨折,是陈旧伤。根据伤情来看,建议还是通过手术进行内固定,治疗效果比较好,对金雕日后伤情和功能恢复也较好。

          http://pic.rmb.bdstatic.com/20001b1ce6ed3a1350d05dd6dc6307c3.jpeg

给这么大的禽类做手术,我们也是第一次。胡服春说,手术最大的难点是麻醉。他们采用吸入性麻醉药,在安全、麻醉效果、镇痛作用方面都比较好,但鸟类正常体温比别的动物高,麻醉的时候体温下降很快,没有数据支撑,只能摸索着来。目前的经验是先加温和吸氧。此外,鸟类是高代谢动物,预计手术时间为半小时,否则会因为体力不支而出现危险。

          http://pic.rmb.bdstatic.com/ac09594792d14a59594f05285c8c2757.jpeg

纠结:不希望金雕成为折翼天使

将金雕送回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吴剑锋和王鑫等野保人士的心情是沉重的。通过这几天的观察和饲养,我们发现它的伤非常严重,非常影响它的行动。因为右侧的翅膀耷拉着,别说飞了,就连站稳都是难题。吴剑锋说。

          http://pic.rmb.bdstatic.com/1f7147b68d5ac58dc4910441dbedd043.jpeg

如果不对它进行手术,它以后无法在天空中翱翔,终身只能被饲养,甚至还有死亡的风险。如果进行手术,一旦不成功,对它造成二次伤害,会加重伤情。王鑫坦言,对于是否手术,大家的心情十分纠结。

          http://pic.rmb.bdstatic.com/1c20b3edd01eb8035bfeb07e19193c03.jpeg

此事引起了北华大学、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相关专家,以及吉林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唐景文、学习兽医专业的江南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福军等人的高度重视。经过多方会商,大家最终决定,不希望这只未成年的金雕成为折翼天使,让它接受手术治疗。

          http://pic.rmb.bdstatic.com/153a016e4a872e2c5f797412188533f3.jpeg

手术前的准备:剃毛、清创、埋针

25日傍晚430分,大家将金雕再次送到该医院。给动物手术跟人基本一样,术前准备必不可少。大家将金雕控制在操作台,医护人员首先使用工具将金雕利爪附近的绒毛刮干净,确保能准确找到它的血管;随后,将它受伤部位的羽毛和绒毛清理干净。

          http://pic.rmb.bdstatic.com/9ca72d7843cb7b1c89ebee4a9b231f19.jpeg

接下来,医护人员给金雕抽血化验,在它利爪上部留置针,以便手术输液使用。

          http://pic.rmb.bdstatic.com/8a174c1c1542b39cbfb211ecb06c83f5.jpeg

手术成功:进行结构性还原

当晚704分,金雕被正式进手术室,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尹柏双与胡服春共同为金雕做手术。

          http://pic.rmb.bdstatic.com/f2cf9d3b0dbe05be8cf22a01c63f1875.jpeg

当手术室大门被关上那一刻,大家的心都被揪了起来。特别担心,非常紧张,希望它能平安下手术台。王鑫说。她和几名野保人士一直在手术室外站立,焦急地等待着。

          http://pic.rmb.bdstatic.com/92d4716b5a3998a3fe2604a6003d1b96.jpeg

随着时间一点点流逝,手术时间达到一个小时,大家的心几乎提到嗓子眼。尹柏双率先从手术室出来,给大家带来了好消息:手术比预想中的顺利,麻醉效果不错,手术过程中没有出现问题。现在它基本苏醒了,等到它可以独立行走了,就可以出手术室了。

          http://pic.rmb.bdstatic.com/50878d8f3ccb6f89a0c3d9955cdc8586.jpeg

大家都关心,为何手术这么长时间,尹柏双介绍:金雕受伤部位的增生太严重,我们判断骨折时间达到半个月以上,所以去除增生物和碎片的时间比较长。我们使用髓内针和克氏针,通过外固定支架,把金雕骨折部位进行结构性还原。

          http://pic.rmb.bdstatic.com/38a03e285fec38516a0a1fdad91d0b53.jpeg

840分,胡服春怀抱着金雕走出手术室。它的右侧翅膀缠着厚厚的纱布,脚上打着点滴。望着它犀利的眼神,大家纷纷露出笑容,知道它顺利度过了手术。

          http://pic.rmb.bdstatic.com/eb9a3898f3593d8a0dac40720a684fc5.jpeg

术后:已经恢复进食

胡服春介绍,术后对金雕的护理很重要,尤其是抗菌消炎。七天之内没有问题的话,它的皮肤应该愈合,骨头大约需要一个月恢复时间。接下来的关键几天,金雕要住院护理观察,他会天天给它换药,检查身体情况。

          http://pic.rmb.bdstatic.com/21643c721de98a2de6e167612647cf85.jpeg

吴剑锋也将手术成功的好消息告诉其他爱鸟人士。这是吉林省首例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做接骨手术。吴剑锋说,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金雕能快速恢复,早日回归蓝天。

          http://pic.rmb.bdstatic.com/fdf0ece99d27eb6865a54a424a5a8752.jpeg

26日,胡服春介绍,金雕生命体征平稳,已经恢复进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