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公告加载中...
超级搜索
热点新闻

国家品牌专业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国家品牌专业

国家品牌专业

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经济动物)专业简介

十一五国家级特色专业、十二五国家级综合改革建设试点专业、“十二五”省级特色专业、“十二五”省级品牌专业

一、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面向特种经济动物行业生产第一线,掌握特种经济动物饲养、繁育、疾病防治和自然保护区规划、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较高职业素养、较强的本行业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强,适应本专业相关岗位和岗位群需要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掌握宠物品种特性、心理行为、营养需求、饲养管理、美容训导、日常保健、疾病防治等专业知识和技能,能从事繁育与饲养、护理与美容、训导与表演、保健与疾病防治、销售与管理等一线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特种经济动物饲养、自然保护区规划设计。

专业主要课程:毛皮动物饲养学、养鹿学、药用动物养殖学、珍禽饲养学、

观赏动物养殖、宠物训导与保健、宠物美容、动物预防兽医学、动物普通病学、野生动物生态学、野生动物管理学、自然保护区学。

三、学制与修业年限

实行弹性学制,基本学制为4年,修业年限3-6年。

四、授予学位

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五、人才培养质量及就业方向

(一)学生毕业后,就业前景十分良好,学生毕业后工作主要去向

1.毕业生可在特种动物养殖、饲料企业从事动物饲养、繁育、疾病防治、饲料生产与营销。

2.在自然保护区、动物园等单位野生动物保护与驯养等工作。

3.在国家海关和边境口岸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产品检疫、检验等工作。

4.到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从事与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去管理专业相关的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

5.宠物美容店、宠物医院、宠物养殖场、宠物训导学校、宠物用品生产及销售企业、自主创办的宠物相关实体单位工作。

6.继续考研深造。

7.考各级各类公务员。

8.自主创业。

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毕业率100%,学位授予率95.86%,学生就业率97.6%,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一些毕业生在企业得到迅速发展,在1~2年内就成为企业中层管理人才和技术骨干。

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的单位有大连名门种貂有限公司、长春动植物公园、成都贝康宠物医院、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温氏集团有限公司、河北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金新农饲料有限公司、沈阳市双良饲料有限公司、挑战天津有限公司、沈阳禾丰饲料公司、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吉林正大集团有限公司等。

(二)毕业生工作较为出色的典型

张佐娇,男,2008届毕业生,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自然保护区(省级),现任科研科科长。

胥如峰,男,2008届毕业生,工作从貂厂饲养员做起,又先后在吉林正大饲料厂任售后主管和部门主管。目前与同学创建吉林展望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任办公室主任。

于超,男,2009届毕业生,中国科学院动物所合肥实验研究基地。

朴京兰,女,2009届毕业生,毕业后应聘到湖北省神农架自然保护区工作,目前考取国家公务员。

居玉婷,女,2009届业毕业生,青海省动植物公园工作,任技术科长。

王继山,男,2011届优秀毕业生,目前在河北新希望有新公司,养殖场场长。

张洪亮,男,2011届毕业生,目前吉林省长春海关工作。

邢喃,男,2014届毕业生,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饲料销售。

张丽丽,女,2014届毕业生,河北通威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

王歌,女,2015届毕业生,图们市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处。

曲佳佳,女,2015届毕业生,长春市动植物公园,饲养科。

郭健,男,2015届毕业生,长春市净月森林公安分局。

祝强,男,2015届毕业生,东丰县林业局;园林规划建设科。

毕业生彭伟航、元虹懿、蒋诗梦、王艳、赵芳菊、楼瑛强、林凯、胥丹丹分别考入华南农业大学、浙江科技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所、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生物工程所读研。朴敏娟、王岩考取吉林农业大学研究生,符争考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六、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师26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0人,讲师8人。博士学位11人,硕士15人。有高级考评员5人,企业兼职6人,吉林省12582咨询专家2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85%。经济动物系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七、教学条件

有专业实验室20个,仪器设备先进齐全,总价值达1800余万元,面向学生开放,完全能满足学生培养需要。特种经济动物饲养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动物生产实验教学中心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长白山野生动植物实验室为省级重点实验室。

校内实习基地投资1500余万元,拥有总投资1000余万元的野生动植物标本馆1个。建有鹿狍场、珍禽饲养场、现代化肉兔饲养场、猪场、青饲料种植基地、饲料加工厂、实习动物医院等,与教学紧密结合,完全能够满足学生校内实习需要;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30余个,能够充分满足学生生产和毕业实习需要。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去管理专业现有省级精品课2门,校级精品课2门,校级优秀课1门。

八、培养特色

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为十一五国家级特色专业、十二五国家级综合改革建设试点专业、“十二五”省级特色专业、吉林省省级品牌专业

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形成了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

(一)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注重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培养。

(二)产学研合作的人才培养途径

与企业深层次合作, 师生深入生产一线,用专业理论指导实践,以解决生产问题为目的开展科学研究,用科研成果带动教学水平的提高。

(三)“递进-嵌入”式实践教学模式

即:实验项目从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到研究性“递进式”设置,实习(实训)内容按基本技能、专项能力、综合能力、研究能力(创新实践、毕业论文)顺序“递进式”安排,根据不同动物、不同生产环节“嵌入”教学全套过程,

(四)突出特色,服务社会,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五)优化培养方案,实行“3+1”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平台+模块的理论教学体系、三实一研的实践教学体系和人文教育和科学教育于一体的素质教育体系,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专业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专业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