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公告加载中...
超级搜索
热点新闻

动物医学专业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省级品牌专业 >> 动物医学专业

动物医学专业

动物医学专业

吉林省品牌专业

动物医学专业是吉林省十一五、十二五特色专业。本专业是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最古老、最具生命力专业,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动物医学专业的优秀人才。进入21世纪以后随着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我校的动物医学专业也得到了迅猛发展。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本专业办学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毕业生考研率达32%,学生毕业后受到用人单位高度赞誉。

一、专业带头人简况

专业带头人:李国江,男,1964年出生,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博士、教授,吉林省优秀教师,省级特色专业主持人,校学科带头人,吉林市拔尖人才,吉林市劳动模范;东北兽医内科学会副理事长,东北兽医外科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跨世纪学术技术后备带头人,吉林市动物重大疫情处理专家组成员,硕士研究生,主编全国统编教材3部,主持完成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8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二、专业梯队

动物医学专业有一支学历高、结构合理、业务精良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教师中有博士8人、硕士29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93%,双师型教师比例为85%。教师中有吉林省优秀教师1人、吉林省春苗人才1人、国家级高级考评员8人、吉林省12582咨询专家2人、吉林市拔尖人才1人、吉林市劳动模范1人、校学科带头人1人,有4位教师为吉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有吉林市科技创新团队2个、校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

教师还主动投身社会,创办或服务企业,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本专业大部分教师在搞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主动投身临床兽医防治及畜牧生产工作第一线。他们通过项目论证、合作攻关、技术推广、产品研发、员工培训、临床诊疗等多种形式,建立和加强与社会发展及企业生产实践紧密联系,许多教师被企业聘为技术顾问或技术总监,解决了许多关键性技术问题,为企业增效作出了实质性贡献。部分教师还自己创办了科技型企业,由于其较高的科技含量和较好的经营业绩在业界产生了一定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所有这些企业都成为系里产、学、研结合工作的重要基地。其中一些优质企业成为动物医学系的合作办学伙伴,教师在为企业和社会服务的同时,也更新了专业知识,提高了专业技能。  

三、教学

动物医学专业是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吉林省品牌专业,有省级重点学科2个,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吉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吉林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有吉林市科技创新团队2个、校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精品课2门,省级优秀课2门,校级精品课3门,校级优秀课7门。

主编21世纪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动物普通病学》、《动物外科与产科》等3部,特色教材《畜禽传染病学》、《动物微生物》、《畜禽传染病》、《中兽医学》、《牛羊病防治》、《动物生物制品学》等。  

四、科研

近年来主持和参与省、市及院级科研项目110余项:

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利用长白山野猪生产特色有机猪肉技术示范”、“C-fos基因与全麻相关性及其机理研究”、“乳酸菌介导RegIIIγ/MyD88分子调节宿主肠道空间结构稳定及免疫应答的分子机制研究”;

主持省级科研项目30余项:“规模化猪场传染性萎缩性鼻炎感染状况调查及防制措施的研究”、“鹿复合麻醉制剂的药效学及血流动力学研究”、“榆树县域生猪饲养与有效预防猪瘟发生的研究”、“乳酸菌素联合包膜丁酸钠防治断奶仔猪腹泻的研究”等。

主持与企业横向联合项目7项;市、厅级项目15项;院级科研项目65项。

五、发表论文

在学术期刊、会议上发表科研论文共175篇,其中被SCI收录6篇。教研论文38篇。

六、专业特色

本专业一直把提高学生职业能力、掌握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质作为主要培养任务,严把学生的出口关,不断优化教育教学过程。

专业建设遵循三个基本原则:

(1)发挥优势培育特色原则。结合学院现有实际办学条件,充分发挥硬件设施、师资力量等各种优势,以特色专业建设为目标,加强专业基本条件建设和内涵建设,力争经过4年努力,建成特色鲜明的动物医学专业。

(2)产学研合作办学原则。通过多种渠道加强与企业科研院所的交流,进一步拓宽能力培养渠道。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等方面,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动物医学人才。

(3)积极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原则。通过社会实践、“三下乡”、新农村建设等多种形式,积极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七、培养模式

培养过程中以实践为中心,加大实践教学比例,建立了“双循环”实践教学模式,即“理论—实践—再理论—再实践……”实践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实习期间对动物饲养和疾病防治知识有了感性认识后,通过发现问题再学习理论知识,使理论与实践的教学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教学组织上,实行多种实践教学方式相结合:实验课+技能训练+教学实习+课外兴趣小组活动+专业协会活动+师生共同科研+顶岗实习+职业技能鉴定。通过多层次、有梯次的实训项目,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丰富了学生的实战经验,人才培养方案加大了实践教学比例,使理论与实践的比例达到1:1。

专业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专业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