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图本 励学笃行
通知公告

动物科学专业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8日

(校级特色专业)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动物生产与管理、动物遗传育种、动物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动物营养与饲养、繁殖与育种、动物产品的开发与利用等能力的,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动物遗传繁育学、动物营养与饲料学。

主要课程:动物生理与生物化学、动物遗传学、动物育种学、动物营养学、动物繁殖学、动物生产学、配合饲料生产学、家畜环境卫生学、饲料添加剂学、生物统计附试验设计、市场营销学

三、修业年限:

学制四年。

四、授予学位:

农学学士。

五、就业方向:

(一)学生就业前景良好,毕业后工作主要去向有:

1、毕业生可在动物养殖、饲料生产、动物产品加工企业从事技术、经营管理、产品开发与市场营销工作。

2、毕业生可在与畜牧业相关的科研院所或国家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动物生产、科研和管理工作。

3、继续考研深造,考研学科包括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草业科学、动物学等。

4、考公务员、村官等。

5、自己创业。

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毕业率100%,学位授予率95.6%,学生就业率97.2%。毕业生就业呈现供不应求局面,一些学生在企业发展迅速,有的仅一年多时间,就成为企业中层管理人才。

 (二)毕业生工作较为出色的典型有:

1、时梦,2011级毕业生,中国农业大学,在读博士。

2、马俊达,2013级,磐石市牛心镇政府,纪检委干事。

3、冯洋洋,2011级,河北新希望农牧有限公司,新华种猪场场长助理

4、辛海峰,2011级,永吉正大有限公司,猪场技术部负责人。

5、宋宇卓,2011级,长春禾丰饲料销售部经理。

6、邵  壮,2011级,普瑞纳饲料公司销售部负责人。

7苏向菲,男,2012届毕业生,深圳温氏集团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

(三)近三年应届毕业生考研录取情况

录取年度

姓名

录取院校

2016

刘   蕊

天津农学院

2016

孙   劼

华南农业大学

2015

王倩

扬州大学

2015

苏洋

东北农业大学

2015

曾通旭

甘肃农大

2014

刘天宇

吉林农业大学

2014

王洪超

南京农业大学

六、师资队伍:

1、专业负责人:

孙淑霞,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禽类养殖及动物遗传育种。吉林省遗传学会理事,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禽分会会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育种分会会员。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吉林市科技推广一等奖1项,省级精品课主持人,校级特色专业主持人。

主持1项吉林省科技厅重大科研课题“北方寒区白羽半番鸭高效生产技术研究”,3项吉林省教育厅重点科研课题“北方地区肉鸽规模化饲养关键技术研究”、“兼用型鹅种的培育及配套技术研究”、“北方寒区白羽半番鸭的肉肝性能测定”,参加国家科技部 “草原红牛与引进品种健康养殖技术体系研究”课题1项、参加省级科研课题6项及市级科研课题研究2项;“兼用型鹅种的培育及配套技术研究”获得吉林市科技进步推广一等奖。主持省级教研课题1项,院级2项。

2、师资结构

本专业教师18人,其中教授3人占17%,副教授6人占33%,讲师9人占50%。博士5人占28%,在读博士2人占11%,硕士10人占56%,学士1人占5%。

本专业有高级考评员5人,企业兼职3人,吉林省12582畜牧兽医咨询专家2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85%。

七、教学条件:

动物科学专业有省级精品课1门,省级优秀课2门,校级精品课4门,校级优秀课6门。校级特色专业1个,校级优秀团队1个。

本专业有专业实验室20个,仪器设备先进齐全,总价值达500余万元,完全能满足学生培养需要。

校内实习基地3个,完全能够满足学生校内实习需要;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30个,充分满足学生生产和毕业实习需要。

八、培养特色:

1、形成“递进-嵌入式”实践教学模式。按照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到研究性“递进式”设置实验项目;结合动物科学专业课不同阶段的讲授内容,根据基本技能、专项能力、综合能力、研究能力(创新实践、毕业论文)顺序,以“递进-嵌入式”安排各项实习。

2、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及创新意识

通过师生共同搞科研、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学生毕业论文试验,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及创新意识。

3、强化学生实践能力

通过组织校级技能大赛以及参加国家技能大赛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