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图本 励学笃行
通知公告

动物医学专业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8日

(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

 

   动物医学专业是2003年创办的本科专业,以“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吃苦耐劳,扎根基层的应用型本科人才”为主要培养目标。近几年学生就业率均在97%以上,学生考研率高达33.4%。

   专业拥有一支学历高、结构合理、业务精良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教师中有博士8人、硕士29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93%,双师型教师比例为85%。教师中有吉林省优秀教师1人、吉林省春苗人才1人、国家级高级考评员8人、吉林省12582咨询专家2人、吉林市拔尖人才1人、吉林市劳动模范1人、校学科带头人1人,有4位教师为吉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有吉林市科技创新团队2个、校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精品课2门,省级优秀课3门,校级精品课4门,校级优秀课7门。

   建有《预防兽医学》、《长白山动植物资源利用与保护》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预防兽医学》省级教学示范中心1个、《吉林省猪生态养殖及疫病防控科技创新中心》1个,《临床兽医学》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建有专业实验室19个,配有先进仪器设备总值3200万。建有校内实习基地5个,校外实习基地70个;近年来与大北农、伟嘉、生泰尔、正大、禾丰等国内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开设了联合培养班7个。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畜牧兽医行业一线需要的,掌握动物医学方面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动物疾病的诊断、治疗、防控、动物检疫、动物生物制品制备、动物性产品卫生检验等方面能力的具有较高动物医学职业素养、较强的本行业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强,适应畜牧兽医相关岗位和岗位群需要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能在动物疾病诊疗、动物防疫与检疫、生物制药、动物性产品卫生检验、畜禽生产等大中型企业及相关科研机构、政府职能部门等单位从事与动物医学专业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与推广及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二、培养规格与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和临床兽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动物体正常和异常结构及功能实验、检查、疾病预防、诊断、治疗技术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道德素养、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及动物保健、临床诊疗、动物防疫与检疫和兽医卫生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

三、培养特色

1、“一合作、一主线、双循环”的人才培养模式,即校企合作,以能力培养为主线,采用“理论—实践—再理论—再实践……”双循环的人才培养模式。

2、“一导、一模、三保障”的创业教育模式,即实行学生创业导师制、模拟创业、学院在创业培训基地、创业基金、创业组织等方面给予保障。

开展创业教育,培养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实现就业与创业双轨发展。

3、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及创新意识

通过师生共同搞科研、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学生毕业论文试验,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及创新意识。

四、学制与修业年限

实行弹性学分制,基本学制为5年,修业年限为4-7年。

五、主干学科与专业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临床兽医学。

专业主要课程:动物解剖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动物微生物与免疫学、动物内科学、动物外科学、动物传染病学、动物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学、动物产科学、动物性食品卫生检验学、中兽医学。

六、毕业生就业去向

该专业始终重视理论教学和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及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完成学业后,具备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

毕业生可到“动物疫控中心”,从事畜禽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防治工作;

到“动检站”,从事动物性食品卫生检验和市场检验检疫工作;

到“海关及进出口检验检疫局”,从事进出口检验检疫工作;

到“畜牧兽医站”,从事畜禽疾病的临床诊断与治疗工作;

到宠物医院、宠物美容院从事宠物美容及宠物疾病诊疗工作;

到大型动物饲养企业,从事动物保健工作;

到兽药厂、生物制品厂,从事兽药产品的开发与检验、及产、营、销工作;

到大型饲料企业,从事销售及技术服务工作;

到与本专业相关的科研院所、教学单位及行政管理部门工作;  

本专业近5年学生的就业一直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毕业生工作较为出色的典型有:

郑玺,2012届动物医学专业毕业,通过公务员考试,成功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清远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工作。

王津津,2007届动物医学专业毕业,毕业后考入西北农林大学研究生学院,现在深圳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工作。

陈双宝,2010届动物医学专业毕业,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

郑伟,2011届动物医学专业毕业,在赤峰市松山区农牧局工作,担任副站长一职。

张译文,2011届动物医学毕业,吉林通化市东昌区金厂镇政府工作。

张孟,2011届动物医学专业毕业,河南省焦作马村区农林水利局工作。

沈一鸣,2011届动物医学专业毕业, 2010年4月通过我校与韩国全北大学国际间校际交流,以学校互换流学生方式进入韩国全北大学学习,2011年他考取了全北大学硕士,2013年硕士毕业,他又继续学习,考取了韩国首尔大学博士。

李智卿,2008届动物医学专业毕业,通过公务员考试,现在吉林省妇联工作。

张敏,2010届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生,现在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畜牧科学院工作。

2007、2008届动物医学专业学生肖占柱、徐占财毕业后在希杰(沈阳)饲料有限公司工作,现分别担任通辽区经理及农安区经理,现在每月收入均达1.3万元以上。

单超,2010届动植物检疫专业学生。毕业后自主创业,短短一年多时间,现已发展到固定资产800余万元,员工达100多人的多种经营企业。

丁松,2005年畜牧兽医专业毕业生,毕业后自己创业建立猪场,现规模已达年出栏2000多头,在自己致富的同时还积极帮助周边养殖户,深受当地养殖业户的欢迎。他的事迹曾被中国农民文摘报道。

优秀考研毕业生:

近5年动物医学专业共有140余名学生成功考取研究生,其中62%考入211、985  院校。本专业研究生考取率达33%左右。

黄艺华,2013届动物医学专业毕业,考入东北农业大学,211大学,基础兽医学专业。

孙正阳,2013届动物医学专业毕业,考入东北农业大学,211大学,预防兽医学专业。

郝雨蒙,2013届动物医学专业毕业,考入东北农业大学,211大学,基础兽医学专业。

徐亮,2013届动物医学专业毕业,考入华南农业大学,211大学,  基础兽医学专业。

肖朋朋,2013届动物医学专业毕业,考入吉林大学,985院校,预防兽医学专业。

戴美玲,2013届动物医学专业毕业,考入山东农业大学,预防兽医学专业。

夷慧群,2013届动物医学专业毕业,考入四川农业大学,211大学,临床兽医学专业。

姜军娜,2013届动物医学专业毕业,考入扬州大学,211大学,基础兽医学专业。

刘婕,2012届动物医学专业毕业,考入南京农业大学,211大学,临床兽医学专业。

何大伟,2012届动物医学专业毕业,考入苏州大学,211大学,临床兽医学专业。

陈颖,2012届动物医学专业毕业,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11大学,临床兽医学专业。

韩俊源,2012届动物医学专业毕业,考入南京农业大学,211大学,基础兽医学专业。

郭育培,2011届动物医学专业毕业,考入吉林大学,985、211大学,预防兽医学专业。

单悦,2011届动物医学专业毕业,考入吉林大学,985、211大学,预防兽医学专业。

马宁,2011届动物医学专业毕业,考入西南大学,  211大学,预防兽医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