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图本 励学笃行
通知公告

动植物检疫专业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8日

动植物检疫----“十二五”校级特色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发展需求,面向行业和市场经济社会第一线工作需要的,掌握动物检疫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实践动手能力强,具备动物病的防疫与检疫、动物产品卫生安全与监督等方面能力的具有较高职业素养、较强的本行业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强,适应动物检疫、食品卫生检验相关岗位和岗位群需要的高素质技术应用专门人才。

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动物学、动物性食品卫生检验学、动物性食品卫生动物检疫学。

专业主要课程: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动物微生物与免疫学、动物病理学、动物寄生虫与寄生虫病学、动物传染病学、动物性食品卫生检验学、动物检疫检验法、药物残留与检测等。

三、学制与修业年限

实行弹性学制,基本学制为4年,修业年限3-6年。

四、授予学位

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五、人才培养质量及就业方向

(一)学生毕业后,就业前景十分良好,学生毕业后工作主要去向

1.毕业生能在动物产品卫生安全监督、动物产品生产销售等大中型企业及相关科研机构、海关进出口动物检疫、港口、机场、食品公司、商业局等职能部门等从事与动物检疫、动物性食品卫生检验等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与推广、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2.毕业生可在动物养殖、饲料企业从事动物饲养、繁育、疾病防治、饲料生产与营销等工作。

3.到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从事与动物检疫、动物性食品卫生检验等相关的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

4.宠物美容店、宠物医院、宠物养殖场、宠物训导学校、宠物用品生产及销售企业、自主创办的宠物相关实体单位工作。

5.继续考研深造。

6.考各级各类公务员。

7.自主创业。

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毕业率100%,学位授予率95.86%,学生就业率98.7%,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一些毕业生在企业得到迅速发展,在1~2年内就成为企业中层管理人才和技术骨干。

本专业学生2014年考研率为0.9%,2015年考研率为16.1%。

(二)毕业生工作较为出色的典型

杨娜,女,2013届毕业生,农四师七十五团动物卫生监督所。

马梦芸,女,2013届毕业生,新疆乌市米东区动物卫生监督所。

龚若山,男,2013届毕业生,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张雪,女,2013届毕业生,修正药业集团修修爱事业部。

关景斯,男,2013届毕业生,吉林哇哈哈启立饮料有限公司。

苌永壮,男,2013届毕业生,沈阳新华康饲料有限公司。

周俊国,男,2014届毕业生,东营澳亚现代牧场有限公司。

马万民,男,2014届毕业生,辉山乳业集团有限公司。

崔贵杰,男,2014届毕业生,辽宁大北农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刁广成,男,2014届毕业生,黑龙江中升牧业有限公司。

迟铁,男,2015届毕业生,吉林大北农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单红志,男,2015届毕业生,吉林德大有限公司。

郝欣,女,2015届毕业生,嘉吉饲料(吉林)有限公司.

刘义猛,男,2015届毕业生,开鲁县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钟学雨,男,2015届毕业生,沈阳新华康饲料有限公司。

张昌华,男,2015届毕业生,四川特驱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毕业生闫志强、朱超杰、邓瑞雪、栾亚男、王昊天、白玉、宋雪娇、刘原子、曹凤娇、韩一啸、金顺鑫、江礼捷、钟婉琪、项自来、任晓曼、刘照琨等同学分别考入吉林大学、西南大学、扬州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读研。

六、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师2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18人。博士学位6人,硕士17人。院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高级考评员10人,企业兼职7人,吉林省12582咨询专家2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70%

七、教学条件

动植物检疫专业现有专业实验室20个,仪器设备先进齐全,总价值达2000余万元,面向学生开放,完全能满足学生培养需要。拥有省级动物疫病检测中心一个,预防兽医学省级重点实验室一个。

校内实习基地建有鸡场、猪场、现代化肉兔饲养场、实习动物医院等,与教学紧密结合,完全能够满足学生校内实习需要;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70余家,能够充分满足学生生产和毕业实习需要。动植物检疫专业现有省级精品课2门,省级优秀课6门,校级精品课9门。

八、培养特色

动植物检疫专业(动物方向)培养计划,采用产学研结合的 “3+1” 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利用校企合作的平台,为动植物检疫专业人才培养构筑一个开放式的系统,通过3年在校学习及最后一年的企业阶段学习和培训,使学生获得专业技能,实现毕业生的零距离就业。

动植物检疫专业(动物方向)培养计划,充分利用校企合作的平台,为动植物检疫专业企业学习阶段,主要包括三个实践方向:动物防疫检疫、动物性食品卫生检验、动物疾病诊疗与防治。学生可以根据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兴趣爱好,选择不同的方向进行企业实践学习。